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

春秋战国时期战争列表

春秋时期的战争主要来源于《左传》、《史记》、《竹书纪年》、《清华简系年》。这个列表也参考了 傅仲侠、董珍:中国军事史附卷,中国历代战争年表 (1985)

存在的问题:

  1. 纪年:战国早期的年表有争议,前后可能差一年;
  2. 历法:由于传统历法与现行公历在月份定义上存在差异,岁首和岁尾的事件可能属于公历前一年或下一年,这里没有区分。
  3. 战争名称:春秋时对战一般都是诸侯约战,故地点可知,战争亦以地点命名。因此攻城战(围某城)、侵掠战争(入某地、至某地而还者)不便以地点命名。
  4. 胜负结果、参战主帅有明确纪录的方书之,否则书以不明。各国名称或有变化,比如中山原为狄种,燕先被称为北燕后来与燕混用,三晋(韩、赵、魏)建立初期关系较好常常联兵攻伐,很多史料仍然以晋呼之,这里按照史料记载直书不加区分。
  5. 春秋史因鲁春秋及春秋左传而可知详,当然,鲁国和中原诸国的历史也因此远比秦燕楚详尽;战国史因列国春秋之散逸而不知详。这里从史记、古本竹书纪年、清华简系年。
  6. 春秋早期历史亦因为周春秋的散逸不明。研究中的清华简可以提供一些资料(例如东周建立早期的政治斗争)。由于与传统史书(史记、古本竹书纪年)在纪年纪事上有很多差异,这里暂未采用。


战争联盟关系:

图一:春秋时期(前770年-前403年)战争联盟关系。此时期主要的联盟有:晋党(齐、宋、卫、鲁、曹常属之)、楚党(秦、郑、陈、蔡、许、越恒属之)、周党(单、刘、虢、虞等王畿内国)。

图二:战国时期(前403年-前221年)战争联盟关系。主要联盟有三晋党(战国中前期)、秦楚党(战国前期)和齐党(战国中前期)。战国后期七雄并立,结盟关系不定。